财新传媒


ESG投资方兴未艾,前景可期

2019年07月26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实践ESG投资?主要的原则是从提高预期收益或从降低风险的角度,进行ESG标准的筛选
近年来,ESG投资不仅获得极大的社会关注,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加入风潮。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特点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期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图/视觉中国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邹琳)ESG投资为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略,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特点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期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

  近年来,ESG投资不仅获得极大的社会关注,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加入风潮。究其驱动因素,其一,新生代的价值取向越来越倾向于社会责任,随着财富的代际传递,ESG投资理念得到青睐。其二,全球气候变化,促使政府部门增加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引导,环境成本开始分摊到企业层面,公司违反ESG原则带来的损失显著上升。最关键是,ESG指标与绩效的正相关性被市场发现,比起发达国家,ESG指标对于绩效的正面影响在新兴国家更为显著。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业内缺乏统一标准和方法论,ESG投资普遍面临的“搭便车”现象(free-rider problem)。如何选择ESG投资策略,离不开从机构自身的特点出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