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开狡辩?也看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说明”

2019年08月01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文恰恰说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康得新造假事件上渎职失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7月28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的说明》,该文恰恰说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康得新造假事件上渎职失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图/IC photo
王兆卿
王兆卿,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门。目前在物联网、芯片等领域从事投资与管理工作,并在宏观经济与金融方向从事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兆卿)7月28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的说明》(下称“《说明》”)(相关报道:甩锅他方串通 瑞华所公告拟撇清协同康得新造假),意在通过列举康得新年审中执行过的审计程序,证明自己“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然而,该文恰恰说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康得新造假事件上渎职失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说明》称,瑞华“关注媒体对公司的报道情况,2015年—2017年权威媒体对公司都是正面的报道”。然而事实是,对康得新的业绩质疑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康得新就因为《康得新上市三年总资产近10倍 涉嫌财务造假》的报道而停过牌,此后对康得新的质疑声从未停止。而正是瑞华出具的一份又一份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为康得新背书,打脸质疑,屡屡误导媒体、研究机构、投资者、监管层,这才让质疑声被当作噪音、杂音,被抹杀、被忽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