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商江湖的市场下沉与消费上行

2019年09月24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沉市场已然跨越了低质低价商品增长的“草莽”阶段,进入追求“优质优价”的2.0版本
翁一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专注于政治思想史、经济思想史
翁一最新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翁一)9月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下文简称《下沉研究》)专题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的互联网电商经历了早期的假货横行的“草莽时代”,目前已进入既要“品质”又要“实惠”的阶段。

  《下沉研究》报告道出了近年来中国电商江湖白热化竞逐的焦点——下沉市场。

  何为下沉市场?在商业领域,下沉指经销网络由大城市一级二级主渠道,向基层支线扩散和推进。具体针对电商市场,就是要把市场开拓至低线城市(一、二线以下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为那里的消费群体提供一二线城市的电商用户多年来业已习惯的消费体验。当然,互联网时代,下沉市场不再是线下实体商业形态的概念,也非囿于地理或行政区划的区分,而是指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商业模式的迭代抵达原有商业模式不易触达或触达成本极高的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