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大城市病”:城市规划的中国实践

2019年11月14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城市病主要在于核心区功能产业及人口的聚集超过短期承载能力,与城市人口总量并无必然联系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熊柴 鞠辰)

  接上文《治理“大城市病”:城市规划的国际经验

三、城市规划的中国实践

  (一)北京:淡化经济中心色彩,从单中心转向“一核一主一副”

  北京的城市定位从新中国初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工业基地逐渐转向当前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

  当前北京面临中心区拥挤、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教育医疗资源紧张等“大城市病”,同时近年“拆违打墙”致居民生活不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