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艰难中的政策利率曲线下移

2019年11月19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先降MLF利率、后降逆回购利率体现货币政策较为纠结,随着经济呈现阶段性类滞胀特征,预计后续央行价格型工具受通胀牵制,稳健略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主要通过扩信用发力
李超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校外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汉青学院、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2008年加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金融体制改革处(承担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先后参与我国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制度设计。2012年至2013年借调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2016年加盟华泰证券,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超 特约作者 孙欧)11月18日,人民银行开展1800亿元7天逆回购,并下调利率水平5BP至2.50%,我们认为这是11月15日央行下调MLF利率后的惯常操作,即收益率曲线的整体下移。我国已形成包括不同期限逆回购利率、SLF利率及MLF利率的较为完善的政策利率体系,从2017年初央行历次跟随美联储加息的经验看,央行一般会同步调整政策利率曲线上不同期限品种的利率水平,且幅度基本一致,因此我们认为本次下调逆回购利率并非预期之外。

  央行先降MLF利率、后降逆回购利率,体现货币政策较为纠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