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不能用短期心态应对中长期问题

2019年11月27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危机后借道国有企业进行总量扩张的方式导致投资效率下降是事实,国有企业挤出民营企业也是事实,必须警惕再度重蹈这样的覆辙
资料图:毛振华。图/财新记者 陈亮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毛振华)对2008年以来宏观经济与政策进行梳理与总结,重点分享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金融危机以来宏观调控的“中国经验”是什么,其次,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新情况,在中美博弈之下,中国的政策做了哪些调整;第三,在当前内外挑战之下,中国未来怎么走。

  双底线思维是中国过去十年宏观政策的高度浓缩

  有关金融危机后中国宏观政策应对效果的讨论有很多,对于以“四万亿”为主的经济刺激政策影响和效果的评估也存在比较大的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在一系列反危机措施的引导下,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成为第一大贸易国,此后虽然跟美国互有交错,但不是第一就是第二;2014年开始中国成为净资本输出国。这些都是我们过去无法想象的成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