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背景下央行社融指标的缺陷

2019年11月27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统计的社会融资规模由于没有及时更新统计方法,可能大幅低估了2015-2017年的实际信贷扩张速度和加杠杆的幅度,同时也高估了2018年及之后社会信用的扩张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立升)过去十余年,每逢经济下行压力过大,政府需出手稳增长,信贷宽松都是终极手段。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GDP增速已经从2018年的6.6%下降到2019年三季度的6.0%,破六已几乎不可避免,因此货币信贷政策何去何从又一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当前的货币信贷政策究竟是松还是紧?如何去理解易纲行长几天前提出的“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依然存在”?如何正确度量信贷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