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公益:班班有个图书角真的有用吗

2019年12月17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历时一年半的“图书角实验”,我们认为班班有个图书角对于农村小学生的学习以及心理健康有正向的影响。而这中间,家长的认知,老师的培训,也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朱睿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中心主任,EMBA项目学术主任。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市场营销系副教授、系主任,及加拿大国家研究教授。2003年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获得商业管理博士并辅修心理学专业。研究方向关注行为科学,社会创新,以及品牌管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睿 特约作者 郑博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对于中国广大农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儿童的身心发展,乃至地区的减贫都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从政府到公益组织到个人,对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做了诸多尝试,其中一个很普及的做法是捐赠图书,希望通过把优质的图书给到资源匮乏的地方,从而帮助青少年获得知识,开阔视野,进而减缓贫富差距。

  大量的资源被投入到为乡村学生带去更多的图书资源,却很少有人对这样的投入进行评估。这些资源的投入,诸多图书角的建立,到底对当地孩子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对他们的学习、心理到底有多大的影响?这些问题的回答有助于未来做出更好的决策。基于此,我们想通过行为科学的研究方法尝试回答这些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