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财政报告2019:谁来给我们养老

2020年01月06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地养老保险可持续性差异较大,广东可持续52.2个月,黑龙江已转负。养老金可持续性与经济发达程度成正比,与老龄人口抚养比呈反比
中国老龄化程度持续上升,同时企业社保缴费率负担较重、需要下调,社保的收支矛盾凸显,缺口日益增加。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罗志恒 孙婉莹)经济下行叠加减税降费导致财政形势尤其是地方财政极为严峻,收支矛盾突出,引发对财政可持续性和未来财政空间的讨论。中国老龄化程度持续上升,同时企业社保缴费率负担较重、需要下调,社保的收支矛盾凸显,缺口日益增加。当前全国及各省市的社保可持续性如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有哪些解决方案?

社保基金缺口明显,2018年当年社保基金缺口达6000亿元,黑龙江、辽宁等省市社保可持续性低

  1.养老金缺口占社保基金缺口的70%,2018年缺口达4504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