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新冠疫情下的经济、股市和政策应对

2020年02月04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消除之后,被延迟遏制的某些需求反弹,经济必然复苏,季度GDP增速会出现V型反弹,一定程度上会弥补疫情期间降低的需求。此时宽松政策应及时有序退坡,避免过度刺激,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通货膨胀、债务高企和坏账率上升等后遗症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进入庚子年的神州大地并不平静。新冠病毒自2019年底从武汉发端,已蔓延至中国所有省份和世界多个国家。目前中国每日新增确诊案例仍在上升,预判疫情拐点可能为时尚早。新冠病毒疫情的短期经济影响不应被低估,但其中长期经济影响甚微,不应被高估,金融市场尤其是股市实无必要对此恐慌。对政府而言,政策制定除保障防疫和基本民生之外,应将重点放在纾困中小民营企业之上,而非开启一轮新的宏观刺激。经济何时步入正轨主要取决于疫情发展,目前不确定性还很高,政府应做好不同情形下的应对纾困预案。这场疫情既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又暴露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若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认真反思、查漏补缺,一场疫情或许能推动社会发展、制度改进和经济效率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