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全球疫情和美元荒下的中资美元债风险

2020年03月20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疫情在国际进一步蔓延,国内复工复产不理想甚至出现疫情复发情况的话,中资美元债或将面临十年高速增长以来的第一次真正严峻的挑战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立升)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众多行业瞬间停摆,全球经济正在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金融和经济密不可分,全球金融体系也正遭遇雷曼危机以来的最大冲击,欧洲和美国股市已经分别暴跌40%和30%,但金融体系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如何应对由于经济停摆所造成的流动性短缺、急剧上升的违约风险和对信贷资源的挤兑。过去两周,尽管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紧急推出了种种措施来缓解流动性危机,在大幅降息的同时快速开启量化宽松,但在恐慌情绪驱动下,各机构对作为全球最重要储备和交易货币的美元需求激增,纷纷抛弃各类资产来囤积美元,全球包括黄金、石油、股票甚至美国中长期国债等资产大幅下跌,造成新一轮美元荒,美元汇率急涨,全球美元流动性高度紧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