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借鉴他国经验,中国纾困政策需要加码

2020年03月29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虽然有必要推出一定规模的需求刺激计划,但纾困政策仍是关键,况且很多纾困政策本身也能拉动需求。政策应加大扶助家庭和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力度,防止大规模的企业和家庭破产违约,避免失业率快速上升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立升)本文评点中美英德日加几个大国在抗疫期间的纾困政策。各国国情不同,政策不可生搬硬套,但仍可取长补短,借鉴他国经验教训。国内关于抗疫经济政策的讨论,绝大多数拘泥于选择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在我们看来,这种以货币和财政来区分政策制定的理念不适合中国国情,不符合中国多年的实践经验。疫情之下,给定有限的政策空间,真正需要把握的平衡是在需求刺激政策和纾困政策之间。过去十几年中国逆周期宏观政策调节的思路都是以信贷支撑下的需求刺激为主,纾困政策为辅,但这种思路未必适用于当前全球疫情之下的复杂形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