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股不同权”趋势及对公司治理的挑战

2020年03月30日 13: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同股不同权”制度天生所带来的公司治理风险,在拥抱创新的同时,市场监管者均在立法上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王德全)2017年2月,Snapchat 在美国IPO,发行了完全没有投票权的股票,震惊整个投资圈。此后,标普道琼斯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都制定了更严格的准则,并停止允许其指数包括同股不同权结构的新发行人。2019年4月,美国第二大网约车公司Lyft在纳斯达克IPO,上市前机构投资者理事会(CII)敦促Lyft董事会放弃同股不同权结构未果。上市后同股不同权架构令养老金等保守投资人卻步,Lyft股价跌破认购价72美元。有人认为“同股不同权是票房毒药”。

  2019年12月24日,优刻得IPO注册获证监会同意,成为科创板乃至中国境内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同股不同权”结构正式进入中国投资人视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