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不要错把美联储国债回购当作强制冻结

2020年04月07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债回购属于商业行为,并不是美联储强制冻结锁仓。美联储推出国债回购便利工具后,在纽约联储开立FIMA账户的机构,可以根据需要向美联储办理国债回购业务,也可以不予办理,是有自主权的,并不是美联储强制办理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4月5日,一篇题为“从明天开始美国要锁定我国美债不让流通”的文章被广泛传播,随后又被人冠以“今天起万亿美债被‘锁仓’,担心成为现实!”等新的标题摘要发出,引起不少人对中国持有美债的担忧。

  文章指出:“4月6号,美国将正式启动美国国债国际回购机制,中国等各国央行可以通过抵押美国国债,向美联储获取美元贷款,美联储宣称此举旨在‘帮助各国缓解美元荒’。事情的真相是,美联储的无限QE政策是以国债资产抵押来发行的钞票,现阶段,美大量印钱导致市场中的国债资产存量急剧下降。同时,国债价格急剧上升,也就是我们现在拿美国债去同其他国交换资源是最划算的。这也是我们可以价值最大化的抛售美债换取发展资源的利益最大化方法,但老特不允许我们发展壮大啊,所以要想办法控制我们的美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