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武汉开城和防范疫情二次暴发

2020年04月08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巨大的情况下,有必要进一步在全国推广全面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就检”
2020年4月8日零时,武汉,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工作人员移除围栏。经过76天的坚守,江城武汉正式“解封”迎来重启。图/人民视觉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毛振华)湖北尤其是武汉是中国本轮疫情的中心,“武汉防疫战”的经验得失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都有重要意义。今后一段时期,“武汉防疫战”的策略方针仍然不可疏忽大意,其政策选择对中国的防疫形势仍然有关键的引领效应。4月8日武汉开城,我们在回顾检视的基础上应该看看还有什么要注意的,防患于未然。

  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是“武汉防疫战”成功的核心因素

  武汉市疫情从2019年12月8日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到3月18日首次出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武汉市疫情从暴发到得到有效控制整整经历了3个多月,距1月23日武汉封城也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时间。如果将4月8日武汉市恢复对外交通当作武汉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一个重要时点的话,那么武汉疫情从开始到结束整整经历了4个月的时间,其中艰难的“封城”阶段就长达76天。湖北特别是武汉的政府和人民为防控疫情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巨大的代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