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救助与刺激政策应以对冲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为落脚点

2020年04月27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仅要依据疫情对于不同阶层和不同区域的不同冲击给予相应的补贴与扶持,更要关注停工停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隐性的收入分配问题,创新对冲举措以避免救助不足与救助过度并存的困局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人才;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论文奖”、“孙冶方经济学优秀著作奖”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等奖项20多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元春)之所以要高度重视疫情救助与刺激政策的收入分配效应,将对冲与降低收入分配差距作为设计疫情救助与刺激政策的落脚点,其核心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公平正义的角度来看,我们必须高度认识到疫情对不同社会经济阶层带来的冲击是严重不对称的,补偿性救助政策应当立足于对于不同阶层所遭受的不同损失给予对应的补贴和扶持,以避免收入两极分化更为严重,防止出现过度救助与救助不足相并存,严防因为救助带来新的社会扭曲和道德风险问题;二是从经济效率角度来看,各种救助政策不能加剧各种供给损失和需求损失,不能在扩大收入分配差距和财富差距的基础上使有效需求进一步萎缩,不能在恶化分配正义的基础上使微观主体的道德动力进一步弱化。三是从中期角度来看,要想避免经济进一步陷入“长期停滞”的困境,各类刺激政策不仅要在增量上避免扩大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两极化,同时还必须从存量角度有效缩小当前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过大的差距,任何政策或政策组合如果不能最终产生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效果,它将无法成为有效克服经济萧条的工具。

一、必须依据疫情对于不同阶层和不同区域的不同冲击给予相应的常态化补贴与扶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