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大战:谁是赢家?

2020年05月19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内,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产油大国及其他供给国没有赢家。需求国中的发达国家将在低油价中受益最多。低油价也将有利于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尽快恢复经济。中国也是其中受益者,但各种制约使得受益无法最大化。全球石油巨头或多或少受到冲击,上游及油服企业或将成片倒闭
王进
王进,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中国分布式能源创新应用联盟理事长,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美国爱默里(EMORY)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环境经济和政府效率等。

  【财新网】(特约作者 汤雨 赵荣美 李丹 专栏作家 王进)高油价下,石油供给国赚得盆满钵盈,上游及相关产业鸡犬升天,世界一片繁荣。需求大国,如中国、印度、日本等时刻忧心忡忡,能源安全之剑始终高悬头顶。

  风水轮流转,五年河东,五年河西。

  油价崩盘,或起于“蝴蝶的翅膀”,或祸于金融危机,或源于小小病毒,不一而足。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有的雪花垫底,有的雪花在上,有的则直接融化。

  这次油价崩盘,谁将是最后的赢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