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促复苏,仍是“两会”主要着力点

2020年05月22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更大力度的宏观对冲政策来对冲疫情影响、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难关、促进经济复苏,是今年“两会”的主要关注点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认为,通过更大力度的宏观对冲政策来对冲疫情影响、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难关、促进经济复苏,是今年“两会”的主要关注点:

  不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我们认为,不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意味着在高度不确定性中不必牺牲政策灵活性去坚守提前制定的指标,避免宏观政策被绑架,资源被浪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