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高校变“网校”,该不该退学费

2020年05月25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说到底,此次退学费之争的实质,是现代教育作为“产业”和“事业”的身份危机
董一夫
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曾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曾任耶鲁大学《中美通》(China Hands)杂志执行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一夫)近期,因新冠病毒疫情而被迫在家里上网课的学生,除了会担心学业,大概也会心疼学费。

  学费交得越多,退学费的诉求也就越迫切。在世界上大学学费最高的国家——美国,已有至少25所高校面临着学生和家长要求退学费的集体诉讼。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此类诉讼恐怕只会有增无减。

  毋庸置疑,当下的网络教学与理想的教学状态相差甚远。究其原因,是因为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并不仅仅是学生被动接受书本知识的过程,更是学生通过主动学习而获得成长与发展机会的一种体验。这种体验不只是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与学而实现,还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讨论、辩驳而实现,甚至连参与者的气息、情感与表情的交流都构成教学内容的一部分,而其中的非知识性内容也是大学与自学的根本区别,是校风及其传统的根基所在。显然,这种超越书本的体验,难以由现行的网络教学手段得以实现。如果再考虑到学生无法在疫情期间享用学校里实验室、图书馆和体育馆等硬件设施的事实,那么要求大学退还部分学费的主张似乎并不过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