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叶翔:全球化的新模式

2020年06月08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目前的全球经济格局看,全球化新模式正在崭露头角,新全球化的中心是中国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全球化能够持续至今,有几个互为依存的特点,一是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中心,且持续往服务业升级;二是以全球产业分工为推动力;三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作用不断强化。

持续40年的全球化动力

  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始,美国经济就进入了持续的、不断增大的商品贸易逆差,逆差的绝对金额不断增加,甚至占其GDP的比例也一直增大,直到2006年超过6%。对全球制造业有意义的是扣除石油进出口后的商品逆差绝对金额,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不久,仍在继续扩大,在2019年达到高点,约7000亿美元,远高于2006年的5000多亿美元。而其他一些主要发达国家日本、德国等仍是以顺差为主。因此,可以认为,在宏观上,全球化的首要力量、第一推动力是美国经济的持续且不断扩大的商品贸易逆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