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的下一场经济危机

2020年06月22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经济再次出现滞胀要在美元失去现有的国际地位之后,或者失去现有国际地位的趋势已经比较清晰之时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一个严重的经济危机总是表现为失业率高企,当然也一定是企业破产潮涌。如果这个危机还要让社会各界对经济的前景无限失望,还应该伴随通货膨胀以及政府的高负债与预算的高赤字。如此,这个国家的各种社会矛盾才会总爆发,深度冲击现有的各种制度性安排,而可能产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企业大面积破产,失业率快速上升,从2008年2月的4.8%,一年半后2009年10月上升到10%。但是只经过约两年的困难期,美国经济就进入复苏周期,失业率逐步下降,并在2020年初达到了50多年来的低位3.5%。期间没有明显的通胀。危机爆发前,美国政府负债尚不算高,负债余额与GDP之比62%。这为美国政府对经济的救济提供了很大的空间,让政府有能力帮助经济渡过难关。到2012年底,美国政府的债务与GDP之比就达到了9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