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唯数据论之下,投资毁于一旦

2020年07月20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今要取得投资成功,获取更充足的数据成为其次,更重要的是看出别人的疏漏与认知偏误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肯·费舍尔)如何才能赢得投资优势?长久以来,这一疑问难以解答,困扰着投资者。有人从数据中看到答案,以为尽早掌握数据,便能挖掘出其中神奇的统计学关系或模式,从而抢占先机。多年来,西方许多量化基金经理人一直以上述理论为前提,掌管运营巨额资金。如今,“量化投资”在中国风头渐盛,海内外公司深信,数据分析能力越强,利润越丰厚。放眼全球,这种唯数据论的信徒为数众多。

  这一理论看似完美,却有一处大瑕疵:数据如今几乎与商品无异。智能手机可利用的数据几乎无穷尽。大多数专业人士拿到的数据千篇一律,从中分析出的关系也如出一辙。简言之,若数据人尽皆知,何来名副其实的投资优势!如今,若要投资取得成功,不能单纯分析数据,还需研究数据信徒群体本身。看看他们远离了哪些真理。容我解释一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