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嵇少峰:大幅降低法定利率上限要慎行

2020年07月23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立法部门要理解,银行、小贷、民间借贷,利率水平是逐步升高的,利率上限的下移,是从低向高切割市场。在资金成本、管理成本、风险成本没有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大幅度压低法定利率上限,会迫使法定利率上限的信贷市场直接消失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7月22日,最高法联合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促进金融和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修改完善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以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意见》一出激起信贷业一片波澜。

  社会普遍把高利率与高利贷划上等号,包括监管部门与专家学者在内,一听超过24%的年化利率就迅速举起道德与法律的旗帜予以痛击,有的人甚至听到百分之十以上的年化利率就诉之以“高利贷”的恶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