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救企业应加大财政力度

2020年08月05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扩大企业负债来延缓风险可以说是饮鸩止渴,短期来看有效,但从中长期来看,这种效用可能是负的。过去财政政策主要用于支持大型基建项目和公益性项目,现在财政要更多地介入到对中小企业的救助中来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毛振华)

宽信用下实体经济融资改善,但仍需要关注结构性问题与风险

  本轮疫情冲击下的信用宽松,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宽松政策。自2018年下半年起,中美博弈背景下宏观政策重心已经有所调整,从以防风险为主调整为以稳增长为主,提出了“六稳”的政策目标,今年又进一步提出了“六保”。这说明在疫情冲击导致经济面临更加严峻的下行态势的情况下,稳增长重心进一步下移。从宽信用效果来看,信贷、债券、股票市场融资都有所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仍然需要关注其中的结构性问题与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