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嵇少峰:中国小微信贷的制度障碍及压降利率风险

2020年08月14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小微企业融资面临三大制度障碍面前、在中国地方经济金融差异过大的现实面前、在小微信用类信贷产品供给严重不足面前,一定要保留利率的弹性,用法律规制、司法手段进行强约束,很大可能会使市场失灵、适得其反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7月22日,最高法联合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将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意见一出,引发各界巨大争议,但多数观点都集中在与他国的对比、高利率的善恶及小微企业利润成本的争论中,很难说服对方。但如果从中国小微信贷的资金供给角度分析,相对容易得出较一致的结论。

  中国信贷市场按资金供给的来源区分,大概分为三个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