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奇霖:黄金不宜追涨

2020年08月20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短期而言,追涨黄金的性价比不高,即使在经过8月7日至8月11日暴跌后,如今黄金短暂的重回涨势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自今年3月份美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黄金暴涨,伦敦金从1500美元/盎司上涨至超过2000美元。

  其主要的驱动力在于:1、美元指数走弱。美元是黄金的计价货币,美元的走弱会带来黄金价格的相对走强;

  2、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世界经济和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避险情绪引导下,资金涌入具有避险作用的贵金属;

  3、美债实际利率下行,此为最核心的驱动因素。历史上每一轮的黄金大牛市,都对应着美债实际利率的趋势下行,两者具有极高的负相关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