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蚂蚁的“一将功成”

2020年08月27日 12:38
掌控了“社会大实验室”的人最终获胜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法律业务。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隆基股份独立董事、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私募基金及股权投资计划评审专家等。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律师、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寿双)蚂蚁集团昨日披露了招股书,就像一个绝世高手亮出了自己很久没出鞘的宝剑,在它拔剑(递交申请)的那一刻,就已经胜利了,大家只是看看它是不是够快,再刷新中芯国际创下的纪录。

  同样是做互联网金融,有的人做成了P2P,在这轮大潮中兴起并很快走完了人生的全部历程,从兴起到辉煌到监狱,而有的人摇身一变,成了金融科技,身披科技巨头的金甲圣衣,脚踏普惠金融的七彩祥云,在万众瞩目中登上封神台,然后分封行赏,皆大欢喜。

  历史回溯到2004年,支付宝出世,但那时候还没人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直到近10年后,“宝”成了互联网金融的特定名词,各种宝横空出世。马老师可谓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名副其实的祖师爷,开启了一代人的互联网金融大冒险。喜欢创新的基因,突然杀入金融领域,可谓降维出击,封山就绕开,遇水就跳过,通过眼花缭乱的博弈,步步都走在没缓过神来的监管前面,纵横开阖,开创了无数的第一,打下了一片大大的江山。再回首,世界已经悄然但彻底地改变,人们口袋里没钱(现金)了,离开微信和支付宝简直寸步难行,无现金化实现的坚决而彻底。每个人的几乎所有行为都在线化了,我们像生活在黑客帝国里面的被创造出来的机器人,没有人能逃过上帝视角的审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