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华新:“网红打卡地”背后的社会心态

2020年09月01日 2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人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和苦难,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的骤变,除了感伤和无奈,就是一份处变不惊的淡定
2020年3月22日,武汉大学,成片樱花开放。 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9月1日又到了开学季。经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度是风暴眼中的武汉,如今数百万学子回归,让人百感交集。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在线提问:如果用一个词语描述你眼中的武大,你会选择______?网友回答五花八门,有理想、难考、炙热、蚊子毒、爬山上课,更多人的回答是樱花、樱花之城、落英缤纷。难怪刚刚出炉的“网红打卡地”价值推荐榜,把武汉大学樱花大道列为榜首。

  在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日子里,900万在城里封闭的武汉人,500万因春运离城又不被外地人待见的武汉人,还有14亿宅在家中的中国人,忧心忡忡地注视着武汉的一切。史无前例、壮士断臂式的“封城”举措震惊世界,WHO官员一句“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作出的贡献”,让中国翻译小妹哽咽。由于对“史上最狡猾的”新冠病毒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不足,出现了医疗资源挤兑、敲锣救母、一家多人染病求医无门相继离世的惨剧;也见证了全国各界驰援武汉,志愿者挺身而出,小区居民守望相助的感天动地可歌可泣。在最紧张的日子里,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的樱花如期绽放,校园内没有了往年的人山人海,只有偶尔路过的防疫工作人员。往年的赏花游客困守愁城,樱花烂漫无人识。网上流传的这些照片,曾让网民泪盈。微博上刷起了#疫情过后,去武大看樱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的相关话题,阅读量过5亿次,寄托着网民对武汉人的祝福,对岁月静好的憧憬。好在风雨已远,年轻学子归来,游人如织会有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