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人民币会持续升值吗?疫情和“双循环”下的汇率走势

2020年09月06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空间可能有限,持续升值的可能性较低,波动或可加大,但只要坚持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开放,执行好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人民币同样不具备长期大幅贬值的空间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五月底触底反弹以来已累计升值5%,仅8月份就升值1.8%,目前在6.84附近。随着人民币走强,当前市场洋溢着浓郁的乐观情绪,看好人民币长期结构性升值的声音明显增多。总结背后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不少市场人士和学者认为,经过此次疫情考验,中国的体制优势凸显,经济总量和美国差距大幅缩小,与其他国家则进一步拉开,中国出口地位和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

  第二,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较为谨慎,没有大规模放水,而发达国家还会长期处于低利率乃至负利率状态,中外利差将长时间存在,因此人民币有持续升值的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