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大学录取制度,究竟歧视了谁

2020年09月07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大学的录取制度,大概并没有有意地歧视成绩优异的特定种族的学生,而只是在竞争激烈且充满偶然的录取过程中“歧视”了一些无法表达或表现出自己与众不同之处的申请者
董一夫
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曾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曾任耶鲁大学《中美通》(China Hands)杂志执行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一夫)近日,美国司法部声称耶鲁大学在录取美国国内本科生时存在针对亚裔和白人的歧视现象。司法部负责民权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埃瑞克·缀班德(Eric Dreiband)在发给耶鲁大学律师的信中指控耶鲁违反了美国民权法案第六条。耶鲁大学对此的反应是断然否认。

  在美国,大学录取中“歧视亚裔”的说法,一般是指申请者即使拥有高分也得不到名校录取的现象。多年来各方的统计都表明,美国亚裔的平均学术成绩在美国所有粗略划分的种族中位居榜首。在美国这样一个白人主导的国家谈到所谓“歧视白人”,是指美国大学在录取过程中为了照顾拉丁裔、非裔和土著裔等少数族裔而对白人施行的“反向歧视”——即“平权政策” (affirmative action)。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