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华新:电影《夺冠》背后

2020年10月05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女排体现了中国人奋起直追的拼搏精神,也难忘日本教练大松博文的贡献。对郎平曾带领美国队在家门口打败中国队,中国球迷表现了极大的包容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第二部热门电影《夺冠》,能否给受到重创的电影界带来新的希望?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前,它的前身《中国女排》曾在网上传出一些不同声音,电影中某些情节被认为“偏离了电影本身想要传达的精神内核和正面价值”(人民网《<中国女排>不应在争议中上映)。

  作为1981年时的在校大学生,更多地关注这部电影带来的80年代记忆。记得中国女排在世界杯首次夺冠的喜讯传来,手头没有炮竹,77级复旦中文系学生温子健(80年代人民日报体育记者)激动地把自己的暖水瓶从宿舍楼上扔下。第二天早上又有些心疼,他到楼下捡回水瓶壳,装上瓶胆还能用。同学们游行到外滩上海市委市政府招牌前呐喊庆祝,深夜坐上政府安排的大巴回学校路上,听到广播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即时评论:“我们要欢而不狂,乐而不乱……”

女排是走向世界的第一声呐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