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文辉:中国ESG投资迎来历史拐点

2020年11月18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资产所有者,将在推广ESG理念、践行ESG投资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引领作用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陈文辉)ESG投资理念产生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二战后西方工业社会快速发展,但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环境保护、社会公平等话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今年的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肆虐也让人们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ESG再次成为一个热点。

  绿色发展,即将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展ESG投资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

  第一,全会公报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权威部门把《建议》中的任务分解,有100项重点任务,其中关于绿色发展的有11项,在12个重点领域中排在第4,仅次于社会建设14项,科技创新13项和产业发展13项。事实上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的一位,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的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从社保基金理事会来说,我们也认为,推动ESG投资既是支持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的一个重大举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