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网络社会治理共同体:概念、理论与策略

2020年11月23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络社会的治理理念就有必要调整为:对话、协商、疏导、利用。简言之,网络时代的政治沟通必须注意到,即使是政府发声、宣传工作,也并不仅仅是单向撒播和灌输教育,而要基于公关意识作多主体沟通
2020年9月2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较2020年3月增长362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7.0%,较今年3月提升2.5个百分点。

  文|杜骏飞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当今的互联网社会形态已经发生质的飞跃,中国社会结构也正值剧烈转型,社会治理进入了深刻变革期。而在中国,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其核心课题之一正是网络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