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数据产业发展要避免“黑暗森林”法则

2020年12月15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规模上对数据企业反垄断并不能解决核心问题,需要对数据产业链进行科学分类,核心就是限制企业的业务范围,禁止数据企业覆盖全产业链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毛振华)

一、正确认识数据产业的三大特点

  当前数据行业快速发展,同传统的行业大有不同。具体来看,数据行业有如下三个特点:

  首先,数据产业具有集聚效应。数据产业以大数据为基础,由于数据的集聚使得数据企业收益更为快速增长,进而企业规模容易快速扩大;然而,一个企业达到一定的规模就容易产生垄断,但是数据行业的新特点导致对其不能像传统垄断企业一样一概而论。

  其次,数据产业与用户隐私直接相关。数据的收集、加工和运用多在一家企业内实现。很多数据企业最初都是免费收集数据,并不能直接带来收益,而是通过利用收集的数据发展其他业务产生收益,“羊毛出在猪身上”就是这个道理。但是数据往往涉及到很多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在发展其他业务时很容易出现泄露隐私的问题,是监管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