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由亚马逊经验看电商ESG责任

2020年12月21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边界模糊化往往是颠覆性商业模式的后果之一,在新界定未能明朗化以前,必定带给模糊地带事务更多的争辩空间,而这情况也发生在ESG的责任归属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最近一年,国内互联网巨头的争议不断,从挟资本而烧钱扩张、外卖小哥的时间困境,到社区卖菜冲击、所属行业争辩,以至政府反垄断调查等,无疑都是媒体上的热门话题。

  互联网巨头都深耕科技,极具突破性与创新力,其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也模糊了行业边界。特别是,日前蚂蚁集团上市案临时叫停,背后问题之一在于它的行业归属: 横跨金融和科技两大行业的蚂蚁,究竟属于那个行业?判断标准为何?依据为何?监管意涵为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