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亚非:中美应把竞争关进笼子,争取合作空间

2020年12月21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竞争关进笼子,扭转两国关系的“自由落体式”下滑,同时通过对话和建立信任措施争取和扩大必要的合作空间
两次世界大战浩劫和美苏冷战告诉我们,中美必须和平共存,避免卷入你死我活的零和竞争,尤其不能进行冷战或热战,否则对中美和世界都是灾难。图/人民视觉
何亚非
北大燕京学堂特聘教授、人大全球治理中心主任、中国和全球化智库联席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亚非)中美战略竞争并非中方所愿,那是美国多年反思两国关系之后得出的战略判断,或者说误判,短期内恐怕难以改变。既然如此,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竞争关进笼子,扭转两国关系的“自由落体式”下滑,同时通过对话和建立信任措施争取和扩大必要的合作空间。

  拜登上台为中美对话提供了机会,双方需要冷静思考两国关系“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努力避免新冷战,重新开启合作空间。当然,盲目认为美国新政府上台就会改变一切是没有依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