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诚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如何互联互通

2021年02月01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国债券市场账户体系具有明显的碎片化特征,市场分割比较严重,其根本原因是登记托管结算机制不合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建立集中统一的登记托管结算体系和多级账户安排
债券市场基础设施问题由来已久,但2020年以来相关工作有明显进展,业界也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共识,主要目标是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周诚君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2005年7月加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研究局副局长、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2020年4月起,任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国际经济与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诚君)【摘要】我国债券市场账户体系具有明显的碎片化特征,市场分割比较严重,其根本原因是登记托管结算机制不合理。多级托管、名义持有方式推动的互联互通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现有登记托管结算机制存在的内在矛盾和冲突,也很难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互联互通。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建立集中统一的登记托管结算体系和多级账户安排。这不仅有利于投资者和债券实现跨机构、跨市场的自由流动,也可真正实现全市场统一发行,最终将有利于提高交易结算效率以及风险管控。而针对金融开放和跨境交易,建议实行多级托管和名义持有机制,将更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在当地投资、交易人民币债券,更好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