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央行乐见通胀升温,再通胀交易短期难言结束

2021年02月25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整体来看,由于海外央行乐见通胀升温,偏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有较大概率推动通胀率进一步走高,再通胀交易短期难言结束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方鹏飞 尧艳珍)

一、海外经济及市场形势

  (一)美国和欧洲经济逐渐从疫情打击中恢复

  美国1月ISM制造业PMI为58.7%,不及预期59.9%与前值60.5%,1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8.7%,超过预期56.7%与前值57.2%。制造业PMI小幅下降,显示工业生产恢复速度减缓,其中新订单指数扩张大幅放缓。非制造业PMI连续四个月上升,创近两年来新高,新出口订单与库存大幅收缩,就业指数较上月大幅上涨。受疫情冲击影响,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新增仅4.9万人,但1月失业率下行0.4个百分点至6.3%。失业率再拾下行走势,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正逐渐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