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回忆录摘录(19)|外国友人剪影(二)

2021年03月12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回头来看,自己的心态也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狭隘性。对洋人的态度十分敏感,处处要“杀杀他的气焰”。实际上我们自己的处境是很可怜的,刚刚从一场不堪回首的浩劫中走出来,离思想解放还远得很
资中筠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老朋友和中国通

  谢伟思(John Service)

  谢伟思是20世纪40年代后期美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也是当年国务院竭力反对美国在中国内战中支蒋反共的那批外交官之一。他还曾参加美军延安观察团到过延安。他的独特之处是以低级外交官(当时是二秘)的身份,以个人名义写了一系列的报告发回华盛顿,表明自己的意见,而且预言未来的中国是属于中共的。在尼克松访华之前,有美国学者将已经解密的国务院档案中谢伟思的这部分报告整理成书出版,题为《在中国失去的机会》,显示了这位年轻外交官的远见。因是之故,谢伟思一直被视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尼克松即将访华的消息公布后,中国政府决定先邀请一些当年曾对中共友好的人士访华,以示“不忘老朋友”,谢伟思就是其中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