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苏伊士运河阻塞对原油市场影响不大

2021年04月07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具体到能源行业,苏伊士运河对能源运输意义重大,不过此次运河阻塞对原油影响并不大,主要影响成品油运输。苏伊士运河被堵,北极航线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张龙星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有十余年从业经验,在海外航运公司、央企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海内外多个重要岗位任职,在航运及油品贸易营销方面有大量实战,在全球三大船供油市场新加坡、富查伊拉及鹿特丹有丰富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龙星)3月23日,集装箱货运船长赐号经过苏伊士运河时发生事故,横向卡在运河中,经全力抢险于3月29日脱险。货运船横向卡住全球海运战略通道,宛如一把手术刀精准切断了欧亚海运大动脉,迅速成为全球热议话题,该如何看待运河阻塞事件?

船舶大型化的安全挑战

  海运对大宗商品贸易意义巨大,海运单位运价成本较陆运、空运优势明显,适合长距离运输,全球85%以上货物通过海运完成。船舶大型化有利于降低单位运输成本,同时船舶大型化使船舶单位运输能力的建造价格、航运能源消耗及船舶排放等指标显著下降。近年来,全球商船大型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当前,最大的集装箱货运船已经达到2.4万标箱装载规模,2.5万标箱船已经通过了相关技术论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