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基数高增长,经济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2021年04月16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发展的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大规模刺激性政策托底经济的必要性已经下降,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与经济增长节奏和复苏形态相适应,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开局良好,生产需求扩大,服务业与消费基本恢复正常。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受2020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均录得较高增速,在扣除基数影响后,主要指标在过去两年内同期的年复合增长率增势平稳,显示宏观指标和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由于供需加速回暖、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叠加低基数效应,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彭博一致性预期:18.6%;2020年四季度:6.5%),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1%、24.4%和15.6%,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3%、6.0%和4.7%。但是,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6%(彭博一致性预期:1.4%),比2020年四季度GDP的环比增长率2.6%有所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