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忠:低碳转型应充分发挥碳交易市场金融作用

2021年04月25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低碳转型涉及到风险管理、预期引导、宏观政策、投资观念等金融体系的方方面面,枢纽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价格信号,其所能发挥的金融作用非常巨大
徐忠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局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1998年至今,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工作,并负责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了“30·60”目标,在国际上做出了中国承诺,实现低碳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银行行长和金融监管部门的领导在多个场合对这个问题谈了很多看法,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部门为什么如此关注“30·60”目标,因为这个问题与金融体系有着重大的关联性。交易商协会历来重视绿色发展,致力于推动国内绿色债券标准与国际接轨,先后推出绿债和首单碳中和债等等,年内还有相关的产品创新和制度安排推出。今天我想借用这个场合,谈一下低碳转型与金融体系关系问题,并重点谈一下应充分认识碳交易市场建设中金融的作用。

一、充分认识金融体系在低碳转型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