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美国人口报告:成功的移民政策,拉大的贫富差距

2021年05月11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民族众多,冲突不断,社会撕裂愈演愈烈。美国历史上的人口形势和政策能为中国带来哪些启示?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摘要:人口不是负担,而是经济社会活力的源泉,是创新的基础。人口总量的增加、质量和结构的改善推动美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经济腾飞,并在二战后成为世界霸主。但近年来,美国老龄化加剧,贫富分化严重。此外,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民族众多,冲突不断,社会撕裂愈演愈烈。美国历史上的人口形势和政策能为中国带来哪些启示?

人口红利与大国崛起

  人口作为关键因素助推美国腾飞并成为世界霸主。数量上,高速增长的人口为西进运动和工农业生产提供充足劳动力,增加消费需求;质量上,重视科教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制度输送大量科技人才支持经济增长,高素质移民在核心领域发挥关键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