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调整购债规模的政策路径与溢出效应

2021年05月24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通胀水平因供需错配等因素持续走高,同时劳动力市场仍面临一定压力,预期今年内出现美联储利率政策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低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5月19日公布了4月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会议记录显示,“多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均认为,如果经济继续快速增长,在未来政策会议上的“某个时候”开始讨论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是合适的。我们认为,这次会议纪要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提及将在合意情况下开始讨论缩减量化宽松的的规模,而市场对此已有一定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自2020年底以来一直强调,将维持当前每月800亿美元国债和400亿美元MBS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直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为止”。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在最新的纪要中承认,虽然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有所改善,但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经济部门仍然疲弱,美国经济离实现美联储的目标还很远,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道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情的发展和疫苗接种的进展,“公共卫生危机继续给经济带来压力,经济前景仍存在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