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输出通胀论”:糊涂、谬误与偏颇

2021年06月07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传导,不足以完全解释美国目前面临的高通胀压力。美国通胀水平的持续走高背后依然是供需错配、经济各部分各门类的复苏不均衡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等因素驱动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繁荣与衰退》(Capitalism in America:A History)一书出版时,美国经济还处在该国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但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与《经济学人》驻华盛顿记者阿德里安·伍尔德里奇等两位作者已经指出:“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正处于滞涨初期。”

  三年半过去了,被新冠疫情重创的美国经济虽然初步显示复苏迹象,但生产力增长停滞的梦魇并未远去,非农经济每小时劳动产出的增量年均只有微乎其微的不到1%。格林斯潘和伍尔德里奇的预测很有可能成真:“一个无效的经济环境,最终有可能把停滞的经济增速与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率融合在一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