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通胀高点临近

2021年06月10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胀并不会改变货币政策总基调。2021年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不急转弯”,呈“稳货币+结构性紧信用”格局,注重发挥结构性作用,对实体经济的结构性宽松和对房地产的结构性收紧并存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中国5月PPI同比上涨9.0%,预期涨8.3%,前值涨6.8%;中国5月CPI同比上涨1.3%,预期涨1.6%,前值涨0.9%。

  1、通胀高点临近

  5月PPI、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再创新高,分别创2008年9月和6月以来新高。但从趋势上看,5月大宗商品价格先涨后跌,近期又有所回升,从螺纹钢、铜、动力煤价格来看,尚未回到前期高点。

  我们认为,通胀高点临近,但可能高位震荡一段时间。一方面,支撑通胀的流动性和需求韧性仍在,但更长期来看,供需缺口边际收窄。另一方面,政策强化保供稳价,国内定价的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从数据来看,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PPI年内高点已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