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拐点暂扑空,通胀交易可能不会缺席

2021年06月17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在货币和财政刺激双管齐下推动需求,而供给端缺乏弹性的条件下,通胀可能预计比市场和美联储预计的时间要长。对国内而言,需要重点关注输入性通胀和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2021年6月17日凌晨,备受关注的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发布政策申明。申明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目标范围在0-0.25%,没有出现意料之外的量化宽松缩减,市场预期的流动性拐点也扑了空。此次会议美联储上调了GDP增长目标和今年的预期通胀水平。议息会议之后美元大涨突破90至91.4,10年美债利率迅速上升至1.58%,黄金大跌超过2%。

  之前6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5月份通胀数据市场表现大不同。5月美国CPI同比增长5.0%,创下2008年8月以来最快增速;美国核心CPI同比增长3.8%,创下1992年6月以来最快增速。然而5月CPI数据出来后,市场反应平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反弹至1.50%以上,但很快继续下降跌破1.45%,触及3月初以来最低的水平。美国三大股指相反出现集体小幅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