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大“灰犀牛”冲击,政策不宜全面退出

2021年06月30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的复苏不仅仅是不均衡、不扎实,而且面临着两大“灰犀牛”的冲击:一是外部环境变异;二是内部经济分化叠加地方金融问题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人才;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论文奖”、“孙冶方经济学优秀著作奖”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等奖项20多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元春)我想重点谈一下对2021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忧虑。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加速,全球充满一种乐观情绪,国内各个研究团队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状况也充满着乐观情绪。我认为,这种乐观情绪是很好的,但越是乐观时越要坚持底线思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时时刻刻面临结构性的大变异。一定要把来时的路和下一步要走的路想明白,如果想不明白,简单地就数据谈数据,可能会陷入到一种短期思维的困局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