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低利率会持续到何时

2021年07月25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今日的美国政府、美国家庭与养老对利率上涨的承受力极低,在美国政府采取其他手段平抑通货膨胀而证明无效之前,理性的美联储转向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的概率不高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2020年底曾在一个小范围内预测,今年美国10年期政府债的收益率会突破2%。背后的逻辑是,相信今年美国经济能有较快的增长,且物价会有相当幅度的上涨。

  尽管美国的物价从今年开始,一月比一月高,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CPI更是达到5.4%,为2008年初以来的高点;PPI也高达7.3%,同样创10多年来的高点纪录。同时,各项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率有望达到7%左右,更是几十年未有之现象。然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今年3月中旬升至接近1.8%后,就开始逐步下降,并在7月中旬一度跌破1.2%。令人十分意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