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面气候风险:郑州强降雨和西安退煤电

2021年07月26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两座城,两件事,看似无关,实则都指向气候变化。两件事放在一起分析,可以看到气候风险的双面特征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上周,郑州强降雨引发全国关注。在西安,政府决定五年内完全退出煤电。两座城,两件事,看似无关,实则都指向气候变化。两件事放在一起分析,可以看到气候风险的双面特征。

一、实体风险:郑州强降雨

  人们常说的气候变化,是指因为人类活动将封存在地下的碳元素以气体的形态释放到空气中,导致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产生温室效应,造成地球表层温度上升,俗称全球变暖。全球变暖会引致严重后果,其中一个便是极端天气事件增多。郑州此次强降雨,三天之内把一年的雨水都降下来了,很可能就是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的一个缩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